桃源小渔民

qq671383744(群)

因思想意识不同,率小说话本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

© 桃源小渔民

Powered by LOFTER

【ff】【大长今】【韩尚宫】【师徒】大长今番外小说《天使的眼泪》(四十七)

   

【ff】【大长今】【韩尚宫】【师徒】大长今番外小说《天使的眼泪》(四十七)

注:朴明伊:长今的亲妈     

韩爱钟:明伊的闺蜜,长今的师父(胜似亲妈)

   因为这样的交情,所以当爱钟发现长今是明伊之女时激动万分,感激上天眷顾,从此也把长今当作自己的女儿看待。

附:本章一半摘自原文——我不赞成用比赛形式决定最高尚宫,那势必你死我活,但是没有比赛,剧情推不开,摆烂啦!别管我!这一章韩尚宫娘娘和长今开始极限拉扯。

 

第四十七章  韩尚宫定下上馔内人

   第二天早晨,长今被韩尚宫拉着出宫了。她们换上了老百姓的衣服,过了集市又走出很远,进入一条阴暗的胡同,这才看见一家药房。

    从药房出来,大夫说有两种情况能够导致失去味觉,其一是吃得过少,患传染病后健康状况较差;其二是中风或者错服药草、毒草等,控制味觉的血液受到了伤害。第二种情况很难治疗,要想恢复味觉,少则十年多则二十年,这都是不可预知的事。

   告辞出来,韩尚宫仍不死心,坚持把所有的药房问过一圈,寻找医术更高的大夫。所有的人全都摇头叹息,当她们怀着最后的希望乘船寻访的那位大夫也摇头时,韩尚宫心里仅存的希望也破灭了。坐在返回的船上,韩尚宫和长今都尽量避开对方的视线。她们彼此离得很远,一个坐在左边,一个坐在右边,眼睛紧紧盯住某处,其实什么也没看见。风摇晃着船,船掠过水波,缓缓前行。长今仍然把目光集中在水面,开口道:

长今:“嬷嬷,您一定要赢!请您放弃我吧!”

韩尚宫:“没有你,我不可能赢!”

长今:“您不能因为我而违背最高尚宫的心愿。”

韩尚宫:“有你在,我才不会违背她的心愿啊。而且你娘在天上看着呢!”

长今:“正因为我娘在天上看着,我才不能参加比赛。这场比赛对您来说至关重要,我失去了味觉,我已经是个废物了,我只会拖嬷嬷您的后腿。娘一定希望您能赢!”

韩尚宫:“够了,我不会改变主意的。”

   也许长今说的每句话都乘风飞走了,也许是韩尚宫误会了长今的意思,她始终固执己见。

长今:“嬷嬷!不管怎么样,还是请您放弃我吧,选其他内人参加比赛。”

韩尚宫:“我说过了,我需要你!还有,说了不要再说想放弃的话,不要逼我在外面揍你!”

韩尚宫大声叫喊,身体随之剧烈抖动,甚至连船也摇晃起来。长今低下头沉默,但她内心深处却有千言万语在奔涌,在澎湃。以丧失味觉的舌头对抗崔尚宫娘娘和今英,无异于拿着竹竿丈量天空,点起篝火辉映星辰。

下得船来,韩尚宫无声无息地走在前面。渔夫正在卸鱼柜,商人们讨价还价,码头上混乱不堪,强烈的鱼腥味扑鼻而来。

“你想蒙谁啊?抓回来一天的鱼你也敢往外拿?”有个商人把拿在手里的鱼扔到一边,原来是位盲人。怔怔地看着这一幕,韩尚宫和长今都是闷闷不乐。在喧闹的码头上,只有盲眼商人一个人孤零零坐在角落里。

韩尚宫:“给我挑两条新鲜的青鱼。”

盲眼商人:“哟,韩尚宫嬷嬷,您今天怎么无精打采的?”

   仅仅听声音,商人就知道说话的人是韩尚宫,而且还能听出韩尚宫娘娘的情绪。其实也难怪,只用手一摸,他便能敏锐地猜出鱼儿出水的时间了。所以五感只是外象,万物是可以用心灵去感悟的。

   韩尚宫娘娘明白这个道理,长今却悟不到这一层,她太年轻了,没有经历岁月的洗礼。

   长今始终盯住活蹦乱跳的鱼。没有四肢的生命,只能以身体为支点蹦跳,什么也抓不住,既不能挣扎又不能逃跑,只能在原地跳跃,直到死亡的瞬间才能停下。长今忽然觉得失去味觉的自己其实就是一条离开水的鱼啊,想到这里,心中隐约为这条将死之鱼悲伤起来,内心的绝望又添了一分。

   最高尚宫娘娘叫来了韩尚宫和崔尚宫,告诉她们每人可以选定一名上馔内人,协助她们在比赛期间的工作。崔尚宫不假思索就选择了今英,韩尚宫稍微犹豫了片刻,终于还是说出了“徐长今”三个字。

   消息传开后,御膳房里每个人都津津乐道于比赛的话题。虽然御膳房从未有过一天的风平浪静,却也从来没有过如此激动人心的事件。比赛固然引人注目,然而刚刚举行完内人仪式的长今和今英成为上馔内人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这消息才是众人谈论的焦点所在。

   听到消息之后,最惊讶的人要数长今了。韩尚宫娘娘怎么这么固执呢?为什么非要她这个废人参加如此重要的比赛?她迅速地翻看从政浩处借来的书,不料一行也看不进去,翻来翻去最后扔到一边。长今控制不住心头的郁闷,独自跑进夜风里。夜风扑面而来,依然无法冷却她那颗冒火的心。

   长今气喘吁吁地向上跑,一直跑到成为内人之前经常来这里采野菜的宫外后山。

  就是在这里,年纪幼小连数到一百都还困难的时候,韩尚宫娘娘便让她在百日之内采回百种野菜,采回野菜之后,或者煮熟,或者晾干,或炸或炒,有时直接生吃。韩尚宫娘娘一种一种地煮,一种一种地喂她吃下去,再一起讨论野菜的味道。现在她真想重新尝一尝那种溢满嘴巴的嫩绿野菜的苦涩味道,吐了又吐仍然挥之不去的野菜的腥味,如今她忍不住有些怀念了。

  想到在宫里努力了一辈子的韩尚宫娘娘,长今想逃跑。参加这次比赛是韩尚宫娘娘离最高尚宫最近的一步,自己不能拖她的后腿。味觉的丧失意味着御膳房宫女的生涯结束了,同时意味着母亲的梦想和自己的梦想全部破灭。如果仅仅是这样,她似乎还可以挺过去,命运的安排是天意!

  长今害怕的是在失去味觉的状态下参加比赛,会连韩尚宫娘娘和最高尚宫娘娘也一起失去。不,她害怕自己破坏了她们的信念和勇气,丧失迟早带来伤心,而伤心迟早会带来绝望。

   如果被赶出宫,可以到德久大叔家里蒸酒糟酿酒,度过一生之中剩余的岁月,然后遇上一名男子,跟他共饮一杯井水,结下夫妻缘分。宫女被逐出宫,依然是大王的女人,但她可以像父母那样,逃到一个很远的地方躲起来。

  失去味觉的宫女就像一只旧鞋,百无一用。不过,普通人家的女人就完全不同了,大酱汤之类的食物闭着眼睛也能煮好,而且男人需要的又岂止是做饭呢?就这样度过一生也好,给自己的男人做饭和给大王料理御膳又有什么不同呢?如果生下孩子,仅仅培养孩子的乐趣就会让自己感觉人生短暂。母亲不也是这样吗?被逐出宫的时候,一种丧失感包围着她,哪里还敢奢望未来的幸福啊。尽管当时很小,但她仍然记得,母亲总是幸福地依偎在父亲身边……如此看来,母女二人走的竟是同样的路。

  从小进宫,心怀大志,一心想要成为最高尚宫,不料最后被赶出宫,遇上内禁卫军官……遇上内禁卫军官……长今随手抓过一把青草,放在嘴里轻轻咀嚼。遇上内禁卫军官……她宁愿自己的脑子里空无一物,就像现在的舌头,什么也感觉不到。可是偏偏……

  他是贵族家的子弟。即使自己能够出宫过上普通女人的生活,也还是无法成为他的妻子。把嚼碎在口中的草吐出来,长今悲不自禁,失声痛哭。她用力地吐啊吐啊,然而悲伤贴紧在心门压迫着气管,任你怎么用力也吐不掉了。

   回到御膳房,长今抓起一把盐塞进嘴里,又吞下醋、酱油和香油,然后咀嚼五味子、益母草、青鳞鱼酱。嘴里依旧没有任何味觉,只有胸口爆炸似的疼痛。

   长今开始烧热水。如果在笨重而迟钝的舌头上泼热水,说不定可以振作起来呢。匆匆倒了一瓢热水,也只是烫着了无辜的手,长今干脆把舌头伸进滚烫的热水锅中。

   在御膳房外目睹这一切的韩尚宫跑进来拦住了长今,长今奋力甩开韩尚宫的手,开始发泄心中的愤怒。

长今:“嬷嬷,您为什么总是让我感到如此巨大的压力?嬷嬷,请您放弃我吧,求求您放弃我吧!”

韩尚宫:“如果你想撒娇,先把这身衣服脱掉。你如此懦弱,这身内人服对你还有什么用?”

长今:“要是您觉得我可怜的话……”

韩尚宫:“你……”韩尚宫娘娘气得举起来的手又缓缓放下了,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她怎么可能感受不到长今此时此刻的绝望呢?

韩尚宫:“闭嘴!我不是为了一己私情而把事情搞砸的人!”

长今:“我尝不出味道,味道……”

韩尚宫:“你的味觉一定会恢复的!”

长今:“可是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十年?还是二十年?我不想等,我想离开这里!”

韩尚宫:“都说过会恢复了,你怎么还这样?再说了,你是制造味道的人,而不是品尝味道的人!”

长今:“我根本就分辨不出味道,怎么可能做出可口的食物?”

韩尚宫:“就算你的味觉永不恢复,你仍然拥有两种能力!第一是调味的手艺。有的人天生就有这种手艺,有的人是通过坚苦卓绝的努力调出好味道。你既有与生俱来的手艺,又肯付出艰苦的努力。”

长今:“可是,如果尝不出味道来有什么用呢……”

韩尚宫:“哪怕是一位年老体衰、味觉退化的老大妈,仍然能够做出儿子喜欢的大酱汤啊。而且,你还有一种能力,是崔尚宫、今英和我都不具备的。这种能力比味觉更重要!”

    长今停止了哭泣,怔怔地望着韩尚宫。世界上不可能有那样一种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甚至比味觉更重要的能力。

 

 

 

 

 

评论(5)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5-30